—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米易县构建“制度管、积分管”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2022-10-20 09:49: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通过推行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积分制”,努力构建“制度管、积分管”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用“小积分”搭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连心桥”,撬动基层治理“大杠杆”,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制定积分制度,搭建“微平台”,推动党员群众当好基层治理“先行者”。高龙村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制定《白马镇高龙村志愿服务积分制度》,让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进来。依托米易实践云PC管理平台,列出服务“清单”“菜单”“账单”,建立“你点单我派送,我发布你挑选”的志愿服务机制,以“点单、派单、接单”闭环化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和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累计积分。截至目前,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10余支,实名注册志愿者1300余人,全年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逐渐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强化积分运用,创办“小超市”,引导党员群众做好基层治理“守护者”。高龙村以正向激励引导作为,细化志愿积分奖励,推行“积分制”,将党员群众服务次数、时长、个人贡献等累计积分计入“积分超市存折”,通过用活评定结果,改变以往传统意义上的宣传引领模式,由单一的宣传教育转变为精神鼓励、积分奖励、宣传引导相结合。村民王强说:“现在大家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做好房前屋后卫生,闲暇时,大家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有了参与感,每月25日还能利用积累的积分在超市兑换奖品”。“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高龙村移风易俗工作更加常态化,村民干事创业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氛围更加浓厚。

  明晰积分内容,形成“新标准”,鼓励党员群众争当基层治理“践行者”。高龙村坚持将评定结果与评先评优、监督管理、激励奖惩相结合,形成“小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有效明晰评定内容,切实把党员群众现实表现转化为鲜明具体可操作的分数指标。“加减分”的实施让广大党员群众能“红红脸、出出汗”,村民逐渐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分制的推行让党员群众不仅有了获得感还有了参与热情,更激发党员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积极性,让“小积分”成为撬动基层治理的“大杠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池春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