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2018-12-05 15:38:00 光明日报
分享到手机

  编者按:12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中宣部、司法部以“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主题召开座谈会。以下为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孙志军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1982年宪法颁布以来,不断与时俱进。3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今年,党中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了新的征程。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中宣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积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报告会和各类群众性活动,编写宪法学习主题图书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供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二、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形成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我们要按照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协调机制,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查标准,从源头上确保新制定的法律法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价值导向与内在逻辑的统一与权威,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制度化。要更好发挥法治在解决诚信缺失等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强化有利于诚信建设的法治环境和政策导向,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社会风尚。

  三、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守正创新。法治宣传教育重在基层、重在群众。我们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群众中开展,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要抓住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他们增强法治观念,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优秀法治宣传教育产品创作生产,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形成良好法治文化环境。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深化“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要适时发布“诚信之星”,大力宣传守法经营、诚信立业典型,强化全社会诚信守法意识。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宪法法律知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