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培育良好家规家风 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7-01-06 10:29: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侧记

  被评为“孝德模范”的泸州市泸县得胜镇仁和村4社村民李林富,已经60多岁了却还精心照顾90多岁的母亲。她的孝德故事被收录进泸县家风故事,她的孝德精神将持续传扬。 

  2015年,川南生态蔬菜园区党委在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后,在白象、仁和、接官坝村范围内开展了“孝德模范”(包括孝女、孝子、孝婿、孝媳、孝孙等)评选活动。他们经过宣传动员、模范推荐、实地考察三个阶段,共评选出13名“孝子”,由评审组委会确定“孝德模范”人员名单,并予以表彰和减免一年的新型合作医疗保险费。  

  家规家风是什么?我们也许不会第一时间在脑海中闪现出精确的概念,但每个家庭中总会有一些共同遵守的规矩与传统,这就是家规家风。 

  成都:引发共鸣,挖掘儒家道家等传统文化

  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74岁的刘大益,不仅把龙舞绝技发扬光大,而且秉承家风家规,严格教育子女,深受人们赞赏。 

  “我们刘家,无论走到哪里,遇到有困难的人,能帮的一定要帮!”刘大益说,刘家所居之处,无论谁生了大病,或衣食告急,大家都极尽所能地援助。因此,家族口碑很好。经过几代人努力,渐成望族,还相继建了祖屋和祠堂。 

  刘大益说:“先祖的家训,没有成书,就靠世代口耳相传,教育一代代后辈。讲得最多的一句,是本分做人,乐于奉献。” 

  成都市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把良好的家训找出来、醇厚的家风传开来,以产生文化共鸣,夯实群众基础。 

  成都市深入挖掘儒家、道家等传统文化中“礼、义、孝、贤”学说精髓、以及乡贤文化中的好家风好家训精华。充分利用各区(市)县本土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的影响力,如龙泉驿区的“朱熹宗祠”、新都区的杨升庵文化、双流区的刘沅家风家训等,开展追忆祭奠活动,唤醒家风记忆,厚植传统文化土壤。 

  在挖掘传统好家风好家训的同时,提炼新家风家训文化。“我市通过征集十佳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深入带动传家风、立家规活动的开展,形成新家风家训文化。”成都市纪委常委、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市委巡察办主任李彬说,如锦江区居民罗能秀提炼的家训“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夫妻互敬,恩爱包容;关爱子女,严格要求;原则不让,小事宽容。” 温江区居民何定镛的家训“诚实做人,终生读书,无私奉献”都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另外,他们通过举办各类家风家训展览,展示家风家训文化,如龙泉驿区利用“百家姓氏博物馆”、新都区打造杨升庵廉洁家风文化等,免费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搭建传家宝展示平台,以传家宝为精神载体,传递收藏故事及良好家风。 

  德阳:多措并举 突出家规家风建设传承力

  2015年3月,德阳市依托范仲淹后裔在罗江修建的“范家大院”人文历史背景为主要内容,总结提炼范仲淹家规家训在罗江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时代特征的继承和影响,在中央纪委、省纪委、四川电视台的支持帮助下,组织拍摄了《廉俭绍家风》《范仲淹》家规家风系列专题片。以“廉俭”为核心内容的范仲淹家规家训首次在社会推出后,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罗江县范家大院也借此成为具有德阳特色的家规家训精品。 

  罗江县在全县开展“立家规家训,绍廉洁作风”系列活动,全县369名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家规家训,在范家大院忧乐广场上墙集中展示,同时县纪委将其存入干部廉政档案。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实践,德阳市立足实际,以范仲淹家规家风取得良好效应为支点,通过开展一系列家规家风活动,模式化挖掘推进全市各地家规家风文化,在全市初步形成了“一股合力,多点开花,共同推进”的家规家风工作特点,聚集了人气,也助推了社会经济持续发展。  

  罗江县以范仲淹家规家风建设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围绕范仲淹家规家风精髓投入资金近8亿元,打造以范家大院为核心的4A级旅游风情小镇,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全市各地各部门以范仲淹家规家风建设实践为模板,形成工作合力,多方位挖掘本地名人大家的精神源泉和符合时代特点的正能量精髓,共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为德阳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德阳市通过‘廉政文化宣传月’‘孝廉文化周’‘征家书寄语、展文艺演出、传廉洁文化’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家规家风的感染力,突出家规家风的传承作用,积极推进德阳良好人文情怀和政治生态环境持续形成。”德阳市纪委副书记张启兵这样总结道,良好的家规家风必定带来兴旺,以家规促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眉山:品牌打造 紧扣三苏廉政文化

  “从苏轼的祖辈、父辈、母亲身上,我们发现了许多闪烁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光辉的可贵品质。苏轼曾立下‘奋厉有当世志’誓言。著名书法家,苏轼三十二世孙苏喜亮每年春节都要写一副对联‘诗书传家门毓秀 博爱处世人长久’,横批‘祖训千秋’。”眉山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周玲告诉记者。 

  清代宰相张鹏翮撰大门联赞“三苏”:“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北宋期间,“三苏”父子以其卓越的创造才能和辉煌的文学成就,同登“唐宋八大家”之列,千古文章辉耀古今,享誉中外。尤其是苏东坡,不仅是文学巨擘,同时作为一个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官员,与他生于斯、长于斯的良好家庭环境密不可分。 

  眉山市纪委收集、整理、归纳苏氏家训家规10余条,初步提炼苏氏家风不变的魂脉,归结为: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 

  记者从眉山市纪委获悉,眉山市正在拍摄反映三苏家规家训家风的专题片,树立眉山廉政文化名片;市纪委组织三苏祠博物馆、三苏祠研究院等单位、苏学专家、学者、苏轼后人,重点围绕三苏的家规家训家风,“三苏”父子经世济民、勤政为民等廉政思想对人们的启示,进行深入研讨。编辑出版《苏轼人格风范》一书2000册,免费发放给全市副县级领导干部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培育良好家风。 

  同时,他们依托全省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三苏祠博物馆,进一步充实基地廉政文化内容,增添了廉政文化长廊、廉石、廉政楹联等内容,展出与家训文化、历史风俗相关的展品,让党员干部、群众、游客在耳闻目睹中达到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目的。今年,他们在三苏祠博物馆开设“清廉东坡”廉政教育大讲堂,邀请专家每月为副县级领导干部讲解三苏家规家训家风等课程。 

  眉山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深入挖掘三苏廉政文化,提升干部廉政意识,推动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7次位居四川省第一方阵。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