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精神坚守初心 做志愿服务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4-03-11 15:34:00    来源:“威海宣传”微信公众号


61年前,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1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关系密切,甚至“雷锋”已然成为“志愿服务”的代名词,学雷锋、做雷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价值取向和实际行动,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红也已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志愿服务是一种传统美德

需要在传承弘扬中构筑道德高地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虽然只有简简单单8个字,但包含着无私奉献、扶危济困、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一系列传统美德。进入新时代,要站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融入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建设,将志愿服务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近年来全省推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试点,深化“五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威海市在具体工作中狠抓落实、奋勇争先,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例如,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全部入选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试点,全省现场会在威海召开,《威海以“海贝分”推动美德信用融入日常》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典型案例;全省“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分会场设在威海,威海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乳山等地扎实推进雷锋学校试点建设,等等。每一项工作无不彰显着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的勃勃生机,每一个成绩无不展现着威海市用志愿服务构筑起新时代道德建设新高地的生动实践。

志愿服务是一份时代担当

需要在为民服务中赋能社会发展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服务的磅礴力量。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威海市锚定精致城市建设、融入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争当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关键一年,要探索创新向志愿服务要战斗力、凝聚力、发展力的思路办法和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引领作用,聚焦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撬动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力量,高效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大维度。近期,威海市各区市全面启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通过宣传宣讲、上门服务、文艺演出等形式,持续为威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上分”。回首过去的几年,因为有了志愿服务,无数党员群众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因为有了志愿服务,更多老人能在“暖心食堂”吃上一餐热饭;因为有了志愿服务,更多孩子有了“社会妈妈”的暖心陪伴;因为有了志愿服务,“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

志愿服务是一道靓丽风景

需要在人人参与中绽放时代光芒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不仅仅是一句歌词,更是对人人弘扬雷锋精神、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呼唤与倡议。要想实现人人参与的目标,就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开展,让活动天天见、日日新,长流水、不断线。要明确志愿组织、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就威海而言,志愿服务已经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据统计,威海市目前实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85.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9.2%,每4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该比例稳居全省首位;全市现有志愿服务组织9287个、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28支。从初春到深秋,从酷夏到寒冬,无数志愿者带着爱的温暖与光芒,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农村的田间地头、企业的车间厂房,让微光成炬,点燃了“心中那团火”,照亮了“威海这座城”。同时,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引导更多人从思想和行动上实现“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根本性转变,在全社会营造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志愿服务生态,让每一次搀扶、每一次引导、每一次陪伴、每一次善意的举动,成为文明威海最温暖的宣传语和最靓丽的风景。(乳山市委宣传部 吴军帅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