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滨州,品质滨州建设的“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4-04-02 14:22:00    来源:滨州网


一个好人一盏明灯,一个榜样一面旗帜。近年来,滨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厚植道德土壤,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截至目前,滨州市民入选“中国好人”39人、“山东好人”452人、“滨州好人”648人。推选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省级道德模范19人、市级道德模范293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一个个身边好人,续写着滨州这座城市的温情故事,刷新着“好人之城”的文明高度,让这座城市焕发出更加温暖人心、向上向善的动人魅力。 

好人滨州,用温暖底色演绎人间真善美。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国家电网滨州供电公司卜海乐和滨城区北镇街道鲁滨制粉小区居民姜华文获评“中国好人”。真善美的行为最能打动人,真善美的价值最能感化人,于细微处、于无声处凝聚向上正能量。卜海乐10年间帮扶20多名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人及生活困难的学生,以行善为乐,怀揣“善小”之心,汇聚“大爱”暖流。姜华文3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陪伴瘫痪的丈夫走过春夏秋冬,平凡的日子书写不平凡的故事。一个个身边好人,是滨州儿女道德高度的鲜明标注,是新时代美德滨州建设的成果体现。爱心保洁员宋海燕、拾金不昧环卫工人张之功、见义勇为退伍军人李立民……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温暖了身边人,感染了一座城。 

好人滨州,用正能量精气神提升城市软实力。在滨州,“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凡人善举蔚然成风。为讲好“好人故事”,让他们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滨州将“山东好人”王子营诚实守信事迹改编成小品,以“中国好人”赵银亭为原型创作舞台剧,以滨州市道德模范杨广和为原型拍摄电影《“活雷锋”杨广和》进行广泛宣传展演,社会反响热烈;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曲冬梅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曲冬梅》荣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以“山东好人”董乃军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百万邮路传真情》荣获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视频类二等奖。滨州还创立“中国好人”刘庆庆(敬业奉献类)、李秀君(诚实守信类)等好人工作室,打造鲜明的“好人地标”,让“好人之声”传遍千家万户,营造“天天见、处处敬、人人学”的社会氛围。 

好人滨州,用实际行动激发品质滨州建设强大动力。去年,市委追授“布鞋法官”王炳申为“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王炳申同志学习。从事法院工作35年来,王炳申审理的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滨州这片沃土上还培育出许多敬业奉献的好人。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涌现出张士平、张忠正等49位全国劳模,杨本贞、王玉瑞等968位省级劳模,栾波、李存友等2018位市级劳模。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好人的精神品格,成为品质滨州建设的内生动力。如今,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身边好人,已成为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时刻激励着大家拿出争第一、干唯一、创一流的精气神,大干、苦干、实干,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情怀,为品质滨州增光添彩。 

好人春风拂心田,文明花开满城芳。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更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滨州好人以实际行动,催开了满城的文明芬芳,绽放出城市的美丽风景,刷新着城市文明新高度。滨州将持续打造好人品牌,“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激发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