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毒儿歌” 把孩子教坏

发布时间:2024-04-02 14:23: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据《法治日报》报道,前段时间,有网友反映称,自己用网络电视给孩子播放儿歌时,竟然出现了一首改编儿歌,歌词让人感到不适。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类似家长口中的“毒儿歌”并非个例。一些儿歌中或掺杂脏话、或宣扬暴力、或带色情词汇,还有的歌词怪异,让不少家长直言“毁三观”。

儿歌优美的旋律、和谐的节奏、真挚的情感,可以给儿童以美的享受和情感熏陶,也是启发和教育儿童的重要方式。一些优秀而经典的儿歌,对于儿童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养成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但现在一些儿歌掺杂着脏话、暴力等低级趣味内容,在短视频平台上更是充斥着不少“恶搞”儿歌,令人防不胜防。儿童正处于三观养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都比较强。这些内容低俗的“毒儿歌”很容易对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恶劣影响,甚至会扭曲他们对是非善恶的认知,如果放任不管,后果不堪设想。

根除“毒儿歌”,首先家长要把好第一关。孩子接触电子产品时,家长要做好内容把控,千万不可听之任之。当听到孩子哼唱“毒儿歌”时,不但要第一时间予以制止,更要告知“毒儿歌”的危害,帮助孩子学会辨别是非。

同时,学校也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很多孩子接触甚至哼唱“毒儿歌”,都是源于在校园里跟风。老师有必要关注学生在课上、课下的言行,发现不好的苗头要坚决予以制止、纠正。学校也要不定期宣讲“毒儿歌”的危害性,铲除“毒儿歌”在校园里生根发芽的土壤。

另外,相关平台和监管部门更是不能缺位。平台要自查自纠,监管部门要履职尽责,发现“毒儿歌”立即下架。

面对“毒儿歌”,国家也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儿歌的审核监管体系,要从创造、传播、推广等多方面把关审核,用明确的法律法规对创作方、传播方等进行强力约束和惩戒,确保发现“毒儿歌”时,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严管重罚,震慑各类不法行为。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儿歌对儿童精神世界的引领作用不容忽视,对“毒儿歌”如果不严加管控,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毒害”范围可能超乎想象。因此,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坚决铲除“毒儿歌”生存的土壤,让“毒儿歌”无所遁形。(赵春晖)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