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英烈守墓,这群身边好人用平凡坚守伟大

发布时间:2024-04-07 15:06: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多年如一日,坚持为革命先烈守墓,用平凡坚守伟大,用担当演绎无私。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烈士们的安息之地,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之所。

天地英雄气,清明祭忠魂。让我们来认识这群不图回报、坚持为英烈守墓的身边好人,与他们一起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八旬老人用19年忠诚守护

只为战友情

张起明,荣成市港西镇北港西村村民。先后参加过威海保卫战,长山岛战役。1962年主动响应号召,作为退职军人退职返乡。1980年,在浙江疗养的同乡战友张锡淑联系张起明给当年一起出村抗战、牺牲的战友们修建纪念碑。从开工到组织人力施工,再到日常维护,张起明老人都亲力亲为,老人也成了北港西烈士陵园的守墓人,这一守便是20年。无论刮风下雨,每天老人都会去转一圈,找那些老战友念叨念叨,他用坚守,来沉淀心中无尽的情思和怀念,传递着革命烈士的光荣与梦想。

独臂守墓人

在聊城莘县,有一位独臂退伍军人,义务守护着马本斋烈士陵园,这位老人就是全省道德模范蔡恩坤。1985年,张鲁镇的马本斋烈士陵园准备重修,需要专人看护,蔡恩坤得知消息后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工作。一句承诺,一守就是39年。

守陵23载,送56位烈士“回家”

杨智忠,潍坊昌邑市饮马烈士陵园守陵人。出身军人家庭的杨智忠,坚守使命传承,主动申请为饮马烈士陵园守陵,在23年里,一点一点将荒芜破败的陵园修缮妥当,管理得井井有序。同时,杨智忠整理烈士档案和信息,自2003年开始为烈士寻亲,他自费遍访大江南北多处战役遗址,已经为陵园里51位烈士寻找到了家人和故乡。央视CCTV-1《今世缘 等着我》栏目多次邀请杨智忠走进录制现场,为全国人民讲述为烈士寻亲的感人故事。2019年入选“潍坊好人”。

母子接力

守护无名烈士墓80载

在德州禹城,樊德祥和母亲张秀英接力守护无名烈士墓八十载的事迹被传为佳话。樊德祥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他也先后获评禹城市“最美拥军人物”、“德州好人之星”、“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句承诺一生责任

义务守护烈士陵园31年

赵银亭,滨州市惠民县石庙镇归化村村民,194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把烈士陵园当成自己的“家”,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陪伴革命烈士”的诺言。2021年6月,获得“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1年、2022年先后入选“山东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

义务守墓60余载

革命精神永传扬

年近8旬,42年党龄,62个寒来暑往,两万多个日日夜夜,献鲜花、清理杂草、纪念碑描红,义务为瞻仰烈士墓人员讲述革命故事……代希光像珍爱生命般守护着2位无名烈士的陵墓。坚守对父亲的承诺,传承对儿子的寄托,他用平凡坚守伟大,用担当演绎无私,他守护的不仅仅是烈士们的安息之地,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之所。

“陪烈士说说话,

让英魂不孤单!”

张新轩,菏泽市曹县邵庄镇郑庄行政村村民。年少时的张新轩,亲身见证了“王厂战斗”的惨烈,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仰之情从此深深地烙在了他的心中。上世纪八十年代,张新轩老人在烈士墓前许下诺言,开始为这些牺牲的烈士守墓,这一守就是36年。他于2021年被评为菏泽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