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打造“尚美向善”文化社区 创建美好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24-04-11 14:58:00    来源:“威海宣传”微信公众号


威海市高区田和街道新田社区占地面积0.27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618户。社区前身为田村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设施优良、村集体经济强、社区居民幸福指数高。

近年来,新田社区始终坚持以“尚美向善”社区文化品牌为引领,传承老田村“以民为本 敢为人先”的精神,以用为引、以聚为媒、以和为本,厚植红色文化根基,传承特色乡土文脉,接轨“e能量”,建设成为“艺术之美、活力之美、健康之美、和谐之美、团结之美”的五美社区。社区先后获评全国老年人工作先进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全省民族团结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首个网络安全主题社区,入选全市首批儿童友好示范社区、青年友好示范社区。

以用为引,建好“主阵地”,做强“大本营”

新田社区为新老居民融合社区,居民全龄化、需求多元化。社区将分散在各处的公共资源阵地进行统一谋划、分类提升、矩阵推进,构建起全龄友好、全要素服务的社区文化服务综合体。

一是优化核心文化阵地。新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5000平方米,文明实践与公共文化服务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了村史馆、舞蹈室、声乐室、图书室、健身室、书画室、多功能报告厅、乒乓球室、便民服务中心等30余个功能室,形成集文化服务、体育健身、理论宣讲、学习教育、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实践站周开放时长达52小时,周平均开展活动5场次,日均到访居民人数近百人,成为辖区重要的社区文化高地。

二是拓展文化阵地外延。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将文化创意融入社区生活场景。链接华田文体公园、田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如康家园、田村大食堂、恒宇星河城市书房等场景,开展星护成长、书香伴成长、读书分享会、亲子运动会等主题活动。以山东好人刘昌仁命名的“刘昌仁好人工作站”,培育组建了红领巾宣讲志愿服务队。扩大社区文化服务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文明实践阵地吸引力。

三是建设集成式文明实践矩阵。在华田文体公园及散落在小区各处的广场,分别建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网络安全主题广场、美德诚信宣传长廊、法治广场、好人长廊等数个特色文明实践阵地。在实践站内建有网络安全体验空间,开展沉浸式、互动式网络安全及反诈宣传教育。建成全市首个网络安全主题社区,入选全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各个阵地彼此呼应,连点成线,构建起集成式文明实践矩阵。

以聚为媒,汇聚“主力军”,扩大“朋友圈”

实践站以“五美社区”建设为目标,立足社区资源、联合专业人才、联动社会力量,持续扩大文明实践“朋友圈”,不断增强文明实践源动力。

一是聚焦挖掘能人骨干。实践站以草根达人、社区自治组织及骨干志愿者为基础,组建了“石榴红”志愿服务队、“针心真意”公益互助志愿服务队、“魅力新田”艺术团、“和美轻骑兵”文化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宣讲志愿服务队、微粒公益爱心帮帮团等10个社区自治组织,涌现出焉明芳、孙丽华、徐中华等十余位草根“领袖”,成为老百姓身边带不走的文明实践“主力军”。

二是聚焦引进专业人才。社区实践站与民盟威海市委会开展结对共建,以民盟高层次艺术人才,推动“五美社区”建设,打造和美公益课堂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剪纸、声乐、手工等12门公益课程,定期开展送健康、送法律、送演出、送爱心进社区的“四送”活动,融合民盟高层次人才,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辅导、欣赏高质量演出、体验高质量帮扶。自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公益培训180余场次,累计授课3100余课时,开展“点亮微心愿”、健康义诊等“四送”活动36场次。社区也被授予民盟山东省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称号。

三是聚焦融合社会力量。与4所驻威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将“青”力量引入文明实践,联合哈工大(威海)计算机学院成立全市首家网络安全校外实践基地,开展“青”心护网主题活动;与高区法院等7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引进“政”力量;聘请田和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担任顾问,与6家专业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落地“指尖上的传承”“西游记”“小小先生”“智汇+”等文明实践活动60余场次。

以和为本,激活“发力点”,唱响“协奏曲”

有温度、有人气、有质感的服务是提升社区文明指数和群众满意度的有效载体。新田社区以和为本,找准“五为”志愿服务“发力点”,多点齐发、多元呈现、全龄覆盖,推动文明实践声声入耳,步步入心,有形有质有力度。

一是特色化服务,增强粘合感。以自闭症孩子和高龄老人为主要对象,设立如康家园,开展“星护成长”“耆老护航”志愿服务活动21场次,传递温暖和关爱。将网络安全文明教育融入社区治理,开展数字素养提升培训,培育公益直播团队,以新媒体宣传凝聚力量,提升居民对社区的粘合度。

二是多元化供给,提升体验感。作为全龄覆盖社区,新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分层分众多元化文化服务,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开展“和你一起”暑期夏令营、“e魅力”编程公益课、“青春助成长 大学校园行”等活动,带领孩子体验多样生活;开展周末影咖、社区夜校等活动,为中青年提供社交和成长的平台;开展公益大集进社区、家庭教育培训等活动,为家庭成长赋能。居民在多元化的选择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体验感、获得感。

三是互助式服务,拉近距离感。举办邻里节、百家宴、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将书记工作室延伸到居民楼下,建设社区青年驿站,以共享式、互助式服务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开展“信用借”、旧书换绿植、积分换服务等互助志愿服务,营造“邻里帮”风尚,有效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

四是美德信用+,激发内生力。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家庭等美德人物评选,以家风典型示范引领社区治理。开发“田和誉”小程序,对社区志愿服务进行道德分赋分,同时联动8家社会企业作为“田和誉”美德信用超市,赋予道德分货币价值,用于在指定的社会企业里购买商品,实现“美德无价 崇信有礼”,以此来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创建文明和谐社区。与小区物业合作,设置“信用借”专柜,社区以“信用借”的形式带动小区居民互帮互助,从而有效推进了社区“信治”。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