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村:文明之风吹进红旗小村!

发布时间:2024-03-19 15:20:00    来源:“红旗杨柳雪”微信公众号


杨柳雪村初名本为杨柳枝

后因地碱如雪,人称杨柳雪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杨柳雪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

引来了黄河水、扫掉了地上“雪”

创造了连续七年粮棉双高产的奇迹

杨柳雪被周恩来总理亲树为

“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杨柳雪村继续发扬“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民造福”的红旗精神,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发挥先进带头作用,2015年3月杨柳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全国文明村”牌匾之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综合文化中心、村史馆的不断丰富提升……这看得见的变化、感受得到的便利,不断助力着人们幸福指数的提升,而那股沁润心灵的文明之风,也正如刻在杨柳雪人骨子里的红旗精神一样,以轻柔的拂面之态,助推着杨柳雪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颜值与内涵兼修

走进杨柳雪村,村内一排排农舍坐落有序,环境优美,道路整洁,亮丽的柏油路两侧,有多处巨幅3D墙绘,生动展现了当年杨柳雪村夺取粮棉双高产的文化风貌;再细看时,还有以村规民约、先进人物事迹等为主题的墙体彩绘、标语、宣传氛围,已经成为这里的另一道风景;在村内还建设了村史馆,村内的老人时常为青少年儿童们讲解红色故事……不远处,是一处敞亮的大礼堂,每有活动开展,这里异常热闹,村民放下手中农活,前来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观看歌舞表演、了解科普知识……他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与文明并进

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

智慧循环生态农业产业园

红色基因棉花科技示范基地

近年来,杨柳雪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建成了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滨城区乡村振兴实践中心、红色基因棉花基地、智慧循环生态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成果丰硕;以杨柳雪村为核心的乡村振兴片区也成为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获得诸多赞誉。经济发展了,乡风文明建设也不能落下。杨柳雪村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反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致力推进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的社会新风尚。

品质与成果共享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需要的是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村党组织负责人杨红新说。杨柳雪村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动员更广泛的志愿者力量,围绕助困帮难、致富带头、宣传宣讲等开展公益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获得了一致好评。近几年,村里还建起了道德文明积分超市,随着积分制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推进,村民从原来“揣手等、站着看”变成了“人人参与”,真正形成了邻里和睦、环境整洁、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

而今,文明乡风和红旗精神已然成为杨柳雪村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涵,产业发展富裕兴旺、美丽乡村宜居宜业、文化生活多姿多彩……一幅幅景美民安产业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