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奏响新时代和美乡村“文明曲”

发布时间:2024-03-20 14:48:00    来源:滕州日报


近年来,级索镇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一起抓,切实以“文明接续”擦亮文明乡村和美底色,以“幸福接力”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收到了良好效果。

以“讲”促“宣”,传递党的富民好声音。该镇不断深化镇村“一月一主题”“一站一特色”宣讲活动,按照群众“点单”、干部“配餐”的思路,宣讲员以“接地气”的方式、“易吸收”的言语,在宣讲过程中不时“插播”身边感人故事,以“小”见“大”促渗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发展,党员干部群众从中领悟了党的伟大、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真谛。今年以来,全镇共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其中农家小院开课12次、“滕言善语”理论宣讲“赶大集”4次,受众1.3万余人。

以“文”助“燃”,奏响村级发展最强音。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该镇坚持以“文化播文明、乡村促蝶变”为底色,以开发利用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文物建筑等资源为着力点,将农耕文化、传统工艺、民俗礼仪、风土人情等元素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绘成了一幅“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新时代新画卷。认真开展“村村有好戏”“黄河大集”系列活动,全力用文化“软实力”打造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今年1至3月份,全镇共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4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42场,送戏下村28场,举办文化艺术节活动3次,开展“文化书画展、文明进农家”活动8次,举办“村晚”6场,惠及辖区群众2.1万余人。

以“约”正“行”,唱出移风易俗强高音。为把移风易俗“四倡四禁”工作落实好,该镇积极让群众“唱主角”,着力下好“村规民约补充完善、村级红白理事会成员议事监督、群众红白事办理报备、承诺书签订、红黑榜评定、户积分兑大奖”一盘棋。重点围绕“婚丧嫁娶简单办、恶俗婚闹零出现、高价彩礼说再见、文明婚礼做模范、厚养薄葬孝为先、封建迷信击重拳”做文章,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标榜律己、理事会监管到户”的新格局,以实际行动“约”出文明、“崇”出时尚。为弘扬正能量,该镇以讲好身边好人“典型故事”为发力点,大力开展以“敬”树“优”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塑造者。

今年以来,全镇共举办不同层级人员参加的“移风易俗树新风”专题讲座4期,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82次、美德信用积分兑奖2627户,发放“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倡议书2.3份,签约“文明婚礼我践行”承诺书159份,为24户新婚夫妇颁发了“倡树文明婚育新风示范户”光荣牌,为3户事主开启了“白事压缩办、宴席变盒饭、省心又省钱”模式,形成了“村村竞文明、家家树新风、人人播美德”的新态势。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