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唐家村: 移风易俗“解锁”美丽乡村幸福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16 16:04: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唐家村,村民们之间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不管是红事还是白事,都不能大操大办。

唐家村鸟瞰图

唐家村位于东营区辛店街道北部,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村民577户1640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自从2016年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村里每户都遵守着这个规定。当然,除了简办红白事以外,唐家村还有不少关于移风易俗的故事,这场文明风是怎么吹到唐家村的?近日,记者走进唐家村,听听村民怎么讲。

“破旧俗,要让村民们看到移风易俗优势”

万事开头难,移风易俗不难办,但是谁愿意做第一个带头实行的人呢?时任唐家村副书记唐修亮正焦头烂额时,有村民告诉他,村民唐佳瑞近期要办喜事,带着忐忑的心情,唐修亮带着村“两委”其他人走进唐佳瑞家里。

“不是我不想配合,而是村里其他人都没这么办过,会不会被人说三道四?”在家中,唐家瑞说出了心中的顾虑。原先唐家村办红事,需要“大吃三天”“大办五天”,不仅耗费人力物力,也形成了攀比的风气。

但是作为村里的一员,也作为家中的总管,在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做思想工作后,唐佳瑞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迈出这一步。

唐家村举手表决通过移风易俗章程

唐家村红事新办的一套流程只需要两天,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从原来的每天花费上万元到现在总共一两万就够,不仅省掉了以前复杂的流程,还省力省心。唐佳瑞顺利地办完了自己的婚礼,成为村里第一家红事新办的榜样。

唐佳瑞家红事新办,让村民们看到了移风易俗的好处:省钱、省时、省力。从前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观念与仪式应该摒弃,取而代之的是文明新风,红事新办成了潮流。

唐家村喜事新办婚礼现场

“迎新风,村民们的精神生活才更丰富”

村BA、消夏晚会、趣味运动会……住在唐家村,村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文体活动越来越多了。逢年过节,村民们自导自演几个小戏,排练几个舞蹈,让孩子们穿上统一的服装,就串起来一场文艺晚会。唐修亮笑眯眯地开了腔:“别看我们村不大,村民的娱乐方式可多了!”

唐家村趣味运动会

移风易俗究竟怎么办到村民心里?唐高峰掰着手指一一道来:“硬件设施跟不上,村里就盖了室内篮球场、民兵训练场、村级卫生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村民娱乐活动少,就办晚会,办篮球赛,组织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参观,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移风易俗不只是改变形式、照搬模式,而是文明新风潜移默化渗入村民的心里,提升村民整体素质,自觉抵制愚昧落后的行为和观念。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文明乡风,唐家村以文化人,在文艺熏陶中滋养人心,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唐家村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村示范点优势,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体育健身、红色教育、医疗健康等20余项便民服务。唐家村为老、为小、为特殊群体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五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不断丰富,延伸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触角”。

“强宣传,让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发展”

告别旧习俗,迎来文明风。想要移风易俗常态化发展,最重要的是强化宣传,告别形式主义,不走急就章的道路。

说到移风易俗的宣传,在村里贴几张海报、发几张传单远远不够。“在村里,不管办点啥事,都得一起商量。”唐家村“两委”成员唐高峰说,“为了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我们实行了党员代表联系户工作方法,一个党员分包6-7户,以自家亲戚为主,党员起好带头作用,给每家每户讲政策、做工作。”

有了党员代表联系户进行宣传,村民们对移风易俗的接受度高了不少,虽然有些顾虑,但看到党员和有声望的村民都带头这么干,也渐渐放下了“人情”担子。

所谓移风易俗,就是移“歪风”,易“低俗”,唐家村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农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