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文明家 有礼有爱幸福年 青岛市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6 15:59:00    来源:“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岛市在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主题活动,礼遇文明家庭,发挥榜样引领,传承家庭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青岛市文明家庭新春同乐会活动

聚焦礼遇关爱 引领文明风尚

为进一步增强文明家庭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推动形成崇尚、学习、争创文明家庭的浓厚氛围,全市组织开展“礼遇文明家庭 弘扬文明风尚”活动,共走访文明家庭140余户,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12.7万余元。市文明办组织文明家庭代表参加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和青岛市迎春茶话会;即墨区邀请文明家庭参加区2024年春节联欢活动;平度市邀请文明家庭参加“感动平度”颁奖典礼;市南区邀请文明家庭参加市南区第二届新春“逛街里”节;市残联开展“暖阳先锋 同安共建”活动,看望慰问困难文明家庭。全市上下掀起了礼遇关爱文明家庭的热潮,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明家庭代表参加青岛市迎春茶话会

创新活动载体 弘扬时代新风

春节期间,全市组织开展“传家庭美德 育时代新人”主题系列活动320余场。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传统与时代相结合,广泛开展晒家风、亮家训、传美德、助成长主题活动,让“我们的节日·春节”更文明、更和谐,进一步扩大了文明家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新春同乐会”美文诵读活动,李沧区开展“书香润万家 悦读‘悦’成长”首届家庭诵读大赛,诵读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为少年儿童诵读《红色家书》《红岩》等经典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德润童心 ‘育’见美好 ”经典诵读,引导青少年感受国学的魅力,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莱西市邀请全国文明家庭昌德松在社区开展“好家风故事”宣讲活动,倡导家长落实好“第一任老师”的社会责任。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昌德松在社区开展“好家风”宣讲活动

市南区、城阳区、平度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组织开展学好用好《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通过专家授课、读书沙龙、心得分享等活动,将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提高家长心理育人的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区、市,各部门因地制宜的开展文明家庭“家庭书法交流会”“拍全家福 过幸福年”“情暖小年 饺子飘香”等新春活动,展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时代风貌。

《家长手册》阅读分享活动

发挥榜样力量 争做时代先锋

各级文明家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积极参与“文明理念我先行 示范引领当先锋”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拥军优属、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文明家庭创建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胶州市全国文明家庭郭培正家庭开展“关爱老人 情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为村庄困难家庭和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崂山区省级文明家庭代表走访困难文明家庭,为独居、孤寡、困难老人送去春节的祝福和问候;市北区文明家庭积极参与“文明家庭示范引领、禁售禁燃禁放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新时代文明健康理念;全市各级文明家庭还通过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 暖冬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敬老院、空巢老人家里,送上冬日温暖,充分展示文明家庭先锋示范引领作用。

文明家庭“迎新春 送温暖 暖冬行”志愿服务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主题活动,传递“家文化”“家情怀”,引导全市家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下步我市将继续完善文明家庭激励和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文明家庭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家庭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厚植家国情怀,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