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和美家风”带起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4-02-29 10:47:00    来源:“济宁文明”微信公众号


2月23日,济宁市兖州区举办“龙年话家风”最美家庭座谈会,召集该区45个“最美家庭”成员分享和美家庭经验做法、讲述孝老爱亲动人故事、交流为邻友善播撒文明思想体会。这也是兖州区“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性工作,塑造和美家庭文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筑起思想道德支撑的具体实践。

“我们始终把‘家庭’放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纳入基层社会治理范畴,不断培育家庭这一社会‘最小单元’,提升素质、激活能量、发挥作用,带起社会文明新风尚。”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建介绍。该区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组织发挥主力军作用,下沉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蒲公英夜堂”,生动活泼地宣传宣讲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思想,凝心聚魂,滋养心灵,竖起和美家庭航向标。全区1384个文明实践家庭站采取编排家庭故事会、婆媳互夸会、小马扎上话家风、梧桐树下唠家常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想教育“搬”进家庭小院,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和美家庭浓厚氛围。

“俺家9口人至今还是一个锅里吃饭,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很是和美。家庭过日子都有磕磕碰碰的事儿,但还得讲究和为贵。”颜店镇颜家村村民顾成焕成了村里的鲜活教材,也是兖州区众多和美家庭的真实写照,广大群众知行合一,让和美家庭理念成为行为自觉。该区在培育文明家庭上有着明确的导向机制,即“积分制评定褒奖”,凡是具备孝老爱亲、移风易俗、风清气正、教育子女、书香润德、心系国防、爱好环境等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特质并做出成绩的群众,经过村(社区)道德评议会认可都被记录在卡上,每月兑现精神和一定的实物奖励。“不在乎得到媒体表扬和村里给的酱油、面条,这心理舒坦,全家人脸上也光彩着哩。”龙桥街道朝阳社区居民王建民老人高兴地表示。

“息马地有个孙法泉,崇德向善代代传”。这是鼓楼街道息马地社区群众一句家喻户晓的顺口溜。已经退休的孙法泉是息马地社区的“编外干部”,也是“全国五好家庭”“全国优秀孝心敬老之星”。他从年轻时就义务照顾社区的17名老人,并为老人养老送终。父辈的善举影响带动了整个家庭,如今儿孙们接过他的接力棒,加入到社区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等“五为”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好家风的优秀“传承人”。

“我们对孙法泉这样的先进典型持续关注,大张旗鼓地宣传典型的事迹,扩大榜样的影响力、感召力,厚植道德成长沃土,带动全社会向善向上。”刘建表示。近年来,兖州区“山东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兖州人”层出不穷,这得益于榜样力量的引导力。2月21日,兖州区迎来了龙年的第一场大降雪。早上起床后,“山东省文明家庭”、70多岁的小孟镇梁家村李天贺老人第一个拿起扫帚清扫完家门前积雪后又继续清扫胡同和主街道。这时在他身后的另一个方向,儿子、儿媳和孙子们也悄悄地跟着他干了起来,村民们见了也纷纷加入到清扫积雪的大军。见此情景,村支书李海龙感慨道:“梁家村的好村风就是这样兴起来的。”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