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红色基因催开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4-01-04 16:27:00    来源:“临沂文明”微信公众号


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始建于1989年。一直以来,该校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把红色教育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狠抓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构建管理科学、安全稳定、环境优美、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校园处处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

抓党建品牌引领,文明创建有方向

该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日常教学工作有机地融入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以党建带创建,引导全体师生切实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以“传承红色基因,红烛闪耀党旗”的党建品牌为抓手,引导党员教师争做合格党员、争做“四有”教师,让红烛闪耀党旗,思想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抓师德师风建设,文明创建显活力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广泛组织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建立考评体系,积极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在教师节开展五个一活动:签订一份师德承诺、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大讲堂、进行一次师德宣誓活动、举行一场师德演讲比赛、评选一次师德标兵。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教研有机结合,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实现师德与技能共同提升。

抓校园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入人心

发挥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等校外红色教育基地优势,以沂蒙六姐妹、沂蒙红嫂、沂蒙母亲、英雄岱崮连以及近期优秀英雄模范人物等为教育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成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沂蒙精神”的办学特色。完善“三风一训”,组织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经典美文颂党恩”、“强国复兴有我”歌唱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积淀文化底蕴。

抓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筑根基

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勿忘9·18,吾辈当自强”“向国旗敬礼”等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把红色基因融入每个学生的血脉之中,引导学生在成长道路上培根铸魂、筑梦启航。强化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开展红领巾争章、百家少年评比、“学雷锋”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拓宽育人渠道,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