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实验中学:慧润浸染 德育为先 助力文明传承

发布时间:2024-03-11 15:21:00    来源:“文明东营”微信公众号


广饶县实验中学始建于1992年,近年来,顺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探索和实践“慧润教育”,着力建设“慧润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校战略品牌,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初中教育改革和创新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筑牢思想根基

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品牌——“3+x”深度融合的慧润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学党史、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历史,激发爱国热情。立足本土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参观红色基地,寻访红色印记”、“宣言进校园,党史进课堂”等活动。聚焦道德与法治课堂,以典型事例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以学生行为课程、生命教育课程、劳动课程等建设为载体,以学生“梦想档案”为抓手,建立“全员育人导师制”,突出“德育一体化”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提升文明素养

学校坚持以“合·和”办学理念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德育课程化实践,构建德育网格体系,全力打造德育、兴趣、高效“三种课堂”,不断丰富办学内涵,持续提升文明素养。2023年,丁旌云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赵晨屹入选全省“新时代好少年”,张铭悦、孟歆怡入选广饶县“新时代好少年”;李国庆老师被评为“东营市最美教师”,鞠道平老师入选“广饶好人”;学生宋思彦捡到装有手机和七百余元现金的钱包,主动归还失主……学校积极引导师生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美德之花处处绽放。

建强教师队伍

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广大教职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通过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和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等活动,严守师德底线。积极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利用教师节开展百佳教师评选表彰活动,举办“感动实验·榜样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学习榜样。创新教研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坚持组织实施“人人一堂精品课”活动,促进教学相长;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课题近40项,并顺利结题;推进校本教研,开展“小课题研究”,先后有262项小课题立项,158项小课题结题。大力实施教师梯队培养工程,落实青年教师“双导师培养计划”和教师“一三五”成长计划。目前,有超过80%的教师在优质课、公开课、一师一优课等课堂教学评选中获得县级及以上奖项,近50人获得市县级名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优化文化环境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以学生为主体,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在第一教学楼门厅设置“一训三风”专题展示区,突出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观念,引导学生探求真知,培养忠贞爱国、孝亲敬长的优秀品质;在艺术拓展中心设置“创新第一发展动力”展示区,在实验楼设置“科技,打开未来世界的钥匙”专题展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艺术拓展中心二楼走廊,通过法治教育宣传画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在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建设以“慧润”为主题的特色阵地建设;师生共育,构建新颖、特色的班级文化墙、校园艺术长廊。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载体,举行特色班会、才艺大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诗词进校园活动,举办阳光体育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弘扬传统文化

近年来,学校开发实施了地域文化教育、传统艺术教育和非遗文化传承,初步形成了特色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模式。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推进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建设,从“社团+”入手,全面深化生本课程开发。根据《广饶县实验中学社团活动暨生本课程开发实施方案》,以学生社团和生本课程开发为依托,丰富课程资源,拓宽育人渠道,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学校现有“云袖吕剧”“金百灵”“经典诵读”“压花”“轻舞飞扬”“编程猫(scratch)”“小蟒蛇(python)”等24个社团组织。深入挖掘广饶县地域文化——吕剧文化,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学校编排的《声声吕剧韵,浓浓故乡情》在广饶县首届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评中斩获一等奖第一名;《梨园花盛开 经典永流传》在广饶县第二届传统文化展演中获第一名;学校编排的诗歌朗诵《悠悠家国梦 千古华夏情》、吕剧《石榴开花红似火》在东营市首届传统文化展演活动中荣获第一名。吕剧《齐风吕韵 乡音乡情》在东营市第二届传统文化展演活动中荣获第一名。学校共有4名学生获得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红色诵读经典吟诵《长征》获得省级奖项。

崇尚创新实践

创新组织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和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加强与政务微博、微信的互联互通,积极利用宣传橱窗、校园文化墙、慧润之声广播站、广饶县实验中学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塑造多维宣传阵地。依托《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孙子文化园、孙武祠、盛凯农业观光旅游区等阵地资源,就近就便开展研学旅行。近年来,学校涌现出大量省级、市级优秀学生,超过百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中小学创客大赛等获得国家级奖项。

学校将持之以恒通过各种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育人路径,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