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花式宣讲传党音,声声入耳更入心

发布时间:2024-04-16 15:52:00    来源:菏泽文明网


近年来,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以“玫声蔬情”理论宣讲品牌为牵引,整合多方力量,创新宣讲方式,用“接地气”的方式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

理论宣讲“特色化”,品牌引领聚合力

把理论政策宣讲和“一红一绿”特色农业有机融合,擦亮“玫声蔬情”宣讲品牌。组建50支以农村党员、先进模范、四德人物、乡村能人、热心群众为代表的“草根”宣讲团队,实现各村宣讲队伍全覆盖。同时按照“哪里有群众,宣讲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开设“流动课堂”,将宣讲场地延伸至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蔬菜博物馆、村史馆等场所,打造了“家门口”的特色化、互动化宣讲课堂,将党的创新理论“一键直达”到广大群众心中。

农家院里“唠家常”,土味宣讲解心结

把理论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相结合,落实“庭院微宣讲”,宣讲员与群众围圈而坐,把“我来讲”变为“我来听”,以唠家常的方式让群众把问题说出来、把困难摆出来,根据群众反映情况把政策道理讲出来,把心结和疙瘩解开来。

“庭院微宣讲”以“你需我供”为主题,群众“按单点菜”,宣讲员“按单讲理”,把“书面语”转化为“家常话”,把“大道理”转化为有烟火气息的“小故事”,实现了基层治理由“一人独唱”向“群众共鸣”的转变。截至目前,已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0余件,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文艺宣讲“唱大戏”,通俗易懂入民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改编的戏曲《中国梦》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细数村子的变迁,共话如今的幸福生活。

黄店镇突破传统“报告式”宣讲模式,立足群众关注和需求,挖掘文艺宣讲人才,建立“文艺轻骑兵宣讲团”,吸纳熟悉政策、擅长歌舞、善于表演的文艺骨干、戏曲爱好者、退休教师等20余人。文艺宣讲从“小切口”入手,将理论政策与红色文化、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先进事迹等题材相融合,用歌曲、朗诵、大平调、坠子书等多种表现形式将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下一步,定陶区黄店镇将持续,探索形式更加多样、角度更加多元、受众更加广泛的宣讲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描绘出环境美、风尚新、更和谐的乡村幸福画卷。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