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红马甲、小马扎,移风易俗“好戏”送到家

发布时间:2024-04-16 15:46:00    来源:烟台文明网


走大街,穿小巷,红马甲、小马扎,敲锣打鼓加传唱。近日,莱州市碑坡社区异常热闹,随着锣鼓咚咚敲起来,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聆听网格员、志愿者们自编自演的“移风易俗”三句半。“美德健康新风尚 ,移风易俗树榜样 ,大家一起来宣讲 ,您听好。”社区王大妈听了几遍就背下来,还不忘回家说给老伴听,说给子女听。

1

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美德健康新风尚,加强精神文明向纵深推进,莱州市倡导各社区,创新活动方式和宣讲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基层。莱州市碑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网格员、志愿者与社区老年大学学员们一起编导了《移风易俗三句半》节目,走进辖区网格、辖区幼儿园、乡村大集现场表演,以现场宣讲的形式引导居民参与移风易俗的自觉性。

2

活动中,社区网格员们通过现场表演和宣讲,向居民群众普及红白喜事要从简、清明鲜花祭哀思等移风易俗倡议,党员、楼长、老干部等志愿者们把倡议自觉带到每个楼栋,让宣传覆盖整个社区。

“我觉得这样的宣讲活动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通过青年网格员们的鲜活表演,传承了尊老、爱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让移风易俗等生活好习惯深入我们老百姓心中。”社区一位楼长表示。

莱州市还在社区中创新探索出简单、高效、易交流的“红马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通过打造“红马扎”驿站,成立“红马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发动群众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为进一步引导市民增强移风易俗的自觉性,清明节期间,莱州市民政局还开展了“敬生命 倡新风”殡仪馆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群众代表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征询建议等方式,宣传殡葬改革,树立殡葬新风,让参观者实地感受“阳光殡葬”殡仪服务全过程。“头一次觉得殡葬服务还能这么温馨,感觉给生者以安慰,给逝者以尊重,而且殡葬惠民政策很贴民心,服务也会让我们很暖心。”市民李军说。

3

莱州市作为“四德”工程发源地,全国文明城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与移风易俗相融合。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化活动、积分兑换等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培养人们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意识,把移风易俗融入日常生活中,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