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首相”野田佳彦
2012-03-06 10:00:00  来源:《时事》高中版2011-2012学年02期

  ■刘月航

  2011830日,日本民主党新党首野田佳彦当选为第95任、第62位首相。这是日本政坛近5年来的第6位首相,他的前任菅直人执政仅14个月。

  1957年,野田佳彦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在军人大院里长大。1980年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他又进入了一所“又小又奇怪”的私塾学习。这家私塾名为“松下政经塾”,由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设立,目的是“培养可肩负日本未来的真正的领袖人才”。

  来这里学习不要学费,还有补助,每年只招10来个人。招收的人才全部是22岁到35岁的“有志青年”,并且是“没有深厚背景却极具上升潜力的日本年轻人”。松下政经塾重视传统文化与体力锻炼的培养,塾生主要学习三方面的内容:政治经营理念的研究,探讨日本未来大计的国是研究,日本传统文化精神及人生观、国家观和历史观的培养。除此之外,还得学习日本传统的茶思想偏右,作风强硬,认为一切都在他们的掌控之内。野田也不例外,他为人敦厚,行事稳重,却非常强硬。比如说,面对日本的12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野田给出的解决方法是提高5%的消费税。加税肯定会让日本百姓感到不满,也会影响到民主党的执政地位,但是野田不管这些。

  虽然野田看上去非常质朴,但他的口才非常好,这是他成为首相的最大优势。年轻的时候,野田就将这一优势发挥到了极致。1986年的某一天,东京东郊的千叶县“船桥车站”站前,面对着眼前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野田振臂高呼:“我要成为一名政治家,今天是我第一次出现在各位的面前。从今以后,我将本着‘热血、改革派宣言’的宗旨,以一名政治家的身份为实现您的生活变革而不懈努力!”话毕,野田深鞠一躬。匆忙赶往车站的上班族似乎对这个“无名青年”没有任何兴趣,快步从他身边悄然经过。

  然而从那天起,每周的星期一至星期五,野田都坚持在各大车站站前进行一小时左右的街头演说,并与路人进行对话交流。这个习惯一直持续了24年,直到201067日,野田佳彦出任菅直人政府财务大臣一职后才结束。又过了一年零两个月,野田的口才再次发挥优势,凭着一套“泥鳅言论”,在民主党新党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说:“泥鳅有泥鳅的特点,想学金鱼也学不会、变不了。一身泥浆,一心为国民挥汗工作,把政治推向前进,我要把这种泥鳅政治贯彻到极致。”

  野田这次当选首相仅仅是“补足”菅直人退出后留下的剩余任期,明年9月民主党还将再次选举新党首,首相也会重新选举。因此,在一些日本媒体看来,新首相野田只有一年的时间“证明自己”。“3·11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是最先考验野田政府的内政工作。

  外交上,对华政策最受世人关注。野田一直奉行强硬的对华政策。他还对原来的东京审判很抵触,并支持参拜靖国神社。

  不过,野田当选首相后,态度变得扑朔迷离。他改变调子称日本与亚洲是“双赢的关系”,对华经济交流应该成为日本经济外交的支柱,并表示在任期内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毕竟,野田深知日本灾后重建等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