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夕去捐髓
2012-07-20 13:26:00  来源:《时事》高中版2011-2012学年06期

  在治疗白血病的方法中,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迄今为止最为有效的手段。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大约为10克,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不会影响捐献者健康。

  ■冯

  “张文驰,你最帅!”“张文驰,好样的!”321日下午两点半,湖北省襄阳一中校园里,近300 名高三学生放下紧张的高考冲刺复习,像粉丝送明星般欢呼着,为同学张文驰送行。作为目前国内年龄最小的骨髓捐献者,全国首个捐髓的高中生,19岁的张文驰将从武汉飞往 骨髓库通知张文驰,北京,为一位素不相识的4岁白血病 捐髓时间定在3月下旬。“我6月马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去年48日,是张文驰的18岁生日, 他选择了义务献血, 并填写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志愿捐献者登记表” 。没想到,仅过了半年,在骨髓库140多万份数据检索中,他就与福建一名4 岁的白血病患者小天( 化名) 配型成功。在确认了捐献意愿后,今年2 月初,骨髓库通知张文驰,捐髓事件定在3月下旬。“我6月马上就要高考了,能不能推迟到高考后呢?”张文驰问道。工作人员解释说:“3月份是最佳时机,如果错过,患者病情可能恶化。”

  这时的张文驰已经通过了南航公司的招飞初检,高考分数线只要达到二本线,就极可能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圆自己的飞行梦。高考还是救人?张文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功课落下可以补,生命只有一次”。

  张文驰的选择得到了父母和学校的支持。父亲张秋生说:“儿子决定了,我们就支持他。”襄阳一中还专门安排了两名老师陪同张文驰到北京捐献骨髓,同时在捐髓期间辅导他的功课。

  入住北京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时,张文驰的身边带着两个飞机模型,大的是他向往的南航派代表送的空客飞机模型,小的是他特地买来要送给小天的遥控直升机。他对着这些象征自己夙愿的模型许下另一个愿望:“小天,你一定要早日康复!有我在!我的梦想即将达成,愿你的梦想也快快起航。”

  326730分,张文驰静静躺在血细胞采集室病床上,旁边是箱子一般大小的血细胞分离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医院对张文驰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完毕。张文驰躺在病床上,略显疲惫,但依然和周围的老师谈笑风生,依然那么阳光。

  1210分,50毫升饱含张文驰爱意、承载着无数期望的“生命之髓”缓缓进入小天体内。注视着这一切,小天的父亲吴端地难掩心中的喜悦,站在无菌舱外用探视电话大声告诉小天:“儿子,你一定能挺过来!”

  移植手术完成后,小天情况良好,张文驰也已安全回到襄阳。按照国际惯例,骨髓的捐献者和接受者一年内不能见面。吴端地在网上看过张文驰的照片,说:“挺帅的,有人说,骨髓移植手术中用了谁的造血干细胞,以后就像谁。真希望儿子能成为张文驰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