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学
为何要坚决抵制毒品?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时事画刊增刊《守护你我 健康中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岁的小勇偶然在游戏厅认识了一些社会人员,他们抓住小勇叛逆、好寻求刺激的性格弱点,鼓吹“吸毒是时尚”,诱惑小勇吸毒。小勇没经受住诱惑,接触了K 粉、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后被送入戒毒所强制戒毒。为什么我们要坚决抵制毒品呢?

  吸毒危害大

  我们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有如朝阳初升,未来有很多美好期许,接触毒品将会使我们丧失这一切。吸毒很容易上瘾,一旦上瘾会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会损害大脑、肾、心脏等器官,出现急慢性精神障碍、急性心肌缺血、心肌病、心律失常等疾病。

 

 

  吸毒会将家庭推向深渊,使家庭成员关系破裂、债台高筑甚至倾家荡产。有的人吸毒后,为能长期购买毒品而实施偷、抢等犯罪行为,甚至加入贩毒的队伍,走上“以贩养吸”这条更为黑暗的犯罪道路。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在我们中国,吸毒、贩毒、制毒,容留他人吸毒,教唆、引诱他人吸毒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如何拒毒防毒?

  我们未成年人容易轻信他人,有时对事物缺乏正确的判断,因此我们更要提高警惕,学会拒毒防毒。

  一是要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决不要抱有“吸一次不会上瘾”的侥幸心理;

  二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三是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四是不去社会上的娱乐场所,少接触社会人员,在外交友要谨慎,不乱吃陌生人赠予的东西。如发现有吸、贩毒行为的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警惕“花式”毒品

  我们要远离毒品,还必须对毒品有一定的了解。在现代社会,常见的毒品有海洛因、K 粉、大麻、摇头丸、冰毒等。需要警惕的是,一些毒品还伪装成了邮票贴纸、巧克力、糖果、奶茶等,只需要很小的剂量就可以让人产生强烈的致幻感。此外,还有一些化学品,如笑气,不要认为那只是一种普通气体,过量吸取也会让人上瘾。

  因此我们要擦亮眼睛,不乱吃“ 零食”, 当遇到一些来历不明的食物或饮料,不要跃跃欲试,保持一份警惕,多留一个心眼。

 

  伪装成邮票、跳跳糖、奶茶、曲奇、巧克力的毒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4961&encoding=UTF-8&data=AFnzMQAAAF8AAMVEAAAAAQAe5Li65L2V6KaB5Z2a5Yaz5oq15Yi25q-S5ZOB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JZ_s0-i2sriyWnxK0FkNJc3MQtAhRdQ7c51nnU7y7TWI9jYa-Wg4zrK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4961&encoding=UTF-8&data=AFnzMQAAAF8AAMVEAAAAAQAe5Li65L2V6KaB5Z2a5Yaz5oq15Yi25q-S5ZOB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GDOdpExIdfbwdaxh8Q30dMxwNuBAhQvj6yfcIcZd8AOs3OcO5bb7OsS2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