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医生 尊重生命
发表时间:2016-08-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记者周琳)十集内容,从重症病人抢救失败始,到绝症母亲生育成功终,这部反映医患关系的纪录片《人间世》火了,豆瓣评分9.6、影评人纷纷推荐。真诚而不落俗套,使该片赢得观众赞许。当抢救室、手术室被毫无遮掩地呈现在荧屏上,一幕幕悲欢离合的故事提示人们,理解医生、宽容失败、尊重生命……

  曾有人说过,我们每个人离死亡只有两扇门的距离:一扇是父亲的离世,一扇是母亲的离世,打开了这两扇门,孩子就直面死亡了。而医生就是那个拉着我们的手,帮我们去和“死神”赛跑的人。很多时候,激化医患矛盾的导火索,往往不是医生的玩忽职守,或家属的无理取闹,而是我们无法接受医学中的变数和风险,我们不允许医生跑得比“死神”慢。

  不少观众都感叹,《人间世》之所以能让观众落泪,是因为它真正抛弃了医疗纪录片原有的“造神”套路:家属和医生从争执不下,到冰释前嫌,再大的疑难杂症都迎刃而解、轻松面对,最后的结局总是皆大欢喜。这部纪录片中,并没有费太多笔墨去刻画奇迹,而是直面了医疗中常常被回避的失败案例。

  这才是生活,生活往往是难以直面的真相。“偶尔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学的真相就是再高明的医生也会有失误和无力回天的时候。剖析一次次“伤医”案的背后,是不少患者无法接受“生的渴望”和“医学水平有限”之间的落差。

  这种落差,让一些患者把在看病贵挂号难的压力、号贩子的狡猾、医疗资源的不均衡、虚假广告的诱骗中积攒的对机制的不满,都发泄到了求医过程中与我们接触时间最长的医生身上。机制的不完善,社会心理的复杂,让医生成了医患矛盾的“替罪羊”。

  让医学归医学,让机制归机制。

  无法理解医学的变数,无法接受医学的风险,更源于在我们的文化、教育,甚至基因中,对死亡讳莫如深。我们常说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但生死的问题在我们的教育中却往往被刻意回避。

  当《人间世》的镜头拨开医患关系重重迷雾,直击一个个生命故事,至少提起了一个话头,让人们面对疾病时多一些思考,不避谈失败、不忌言生死,尊重医学,尊重规律,尊重生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4462&encoding=UTF-8&data=ADaxzgAAAAcAAE5cAAAAAQAZ5a695a655Yy755SfIOWwiumHjeeUn-WRvQAAAAAAAAAAAAAALjAsAhRMI9F00cKw2ZW5mXfAl7nWslh9NQIUBClAu3WcMGFDyMQTyt6pE3DMgU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4462&encoding=UTF-8&data=ADaxzgAAAAcAAE5cAAAAAQAZ5a695a655Yy755SfIOWwiumHjeeUn-WRvQAAAAAAAAAAAAAALjAsAhQnYq8ECEEHEOUEDN1GjXsJQ3QLNgIUfaFJ-C6wq8PTP6_bMwDallbQfl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