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点赞叫好!
日期:2020-02-10
来源:核心能力微信公号

  导读:突如其来的大疫像一面魔镜,既照出了整个社会积极向上一面,又暴露了部分个体消极低俗一面。人们寒心地看到,哄抬物价、假冒伪劣、大发国家危难之财,自私自利、隐瞒病情、无视他人生命安危,心态扭曲、撒泼任性、拒不执行疫情管理规定等不友善、不诚信、不守规的不文明行为不是个案。近日,中央文明办及时做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决策部署,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科学的规律意识、辩证的治理智慧和深层的战略考量,值得点赞叫好。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是一场系统战,既有主战场也有辅战场,既有前方也有后方,既有前沿也有纵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既要正面控制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要深入关注疫情背后的本质因素,从人本出发,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夯实思想基础、凝聚精神力量、提升文明程度。

  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令人眼前一亮、倍感欣喜。这一决策部署,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的快速反应和闪电行动,而且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科学的规律意识、辩证的治理智慧和深层的战略考量,值得点赞叫好。

  一是彰显了问题导向。突如其来的大疫像一面魔镜,既照出了整个社会积极向上一面,又暴露了部分个体消极低俗一面。不能掩饰的是,在这场大疫面前,部分人的劣根性、阴暗面暴露无遗,社会文明素质尚有欠缺昭然若揭。人们寒心地看到,哄抬物价、假冒伪劣、大发国家危难之财;自私自利、隐瞒病情、无视他人生命安危;心态扭曲、撒泼任性、拒不执行疫情管理规定等不友善、不诚信、不守规的不文明行为不是个案。这种屡见不鲜的不文明现象,不仅给社会抹了黑,更干扰了抗疫大局。如果不尽快改变,对全面打赢抗疫阻击战必将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产生更严重后果。中央文明办及时做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决策部署,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应该说,抓得很及时、抓到了点子上、抓住了要害处。

  二是彰显了规律意识。精神文明教育有其自身特殊性。确保教育效果,从来都是难题。只有把握时机、找准载体、优化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央文明办及时结合全国性抗疫斗争作出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决策部署,不仅时机抓得准,而且载体选得好,既抓住了广大民众居家观察、自我隔离病毒传播之时可以静心思考、沉淀、反省的难得时机,而且精准抓住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助力全国抗疫的时代特征,彰显了遵循规律抓工作的强烈意识,相信在万众关注的现实载体、高效载体、鲜活载体支撑下,这次精神文明教育一定会取得超出预期的反响效果。

  三是彰显了治理智慧。国家治理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只盯眼前、就事论事,而要兼顾眼前与长远、辨析显性与隐性、结合表象与实质、统筹局部与总体。概括起来,就是既要形成“硬核管理”,又要辅之“柔化教育”,只有二者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才能发挥“1+1”大于2的效能。诚然,大疫当前,既要有当机立断的刚性举措,又要有春风化雨的柔性对策。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央文明办及时做出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决策部署,彰显了辩证的治理智慧。通过联系抗疫斗争现实,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着力纠正不良陋习,引导养成良好习惯,努力提升道德修养,全面凝聚抗疫力量,坚定社会信心决心,不仅能够对抗击疫情起到引导、疏导、指导作用,而且能够对夺取抗疫全胜提供人本支持、精神力量、战斗动力,进而形成与抗疫“热线”决策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四是彰显了战略考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具有综合性、系统性、整体性。离开了国民素质的整体强,社会主义强国目标就难以实现。必须正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国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与先进国家相比、与伟大目标愿景相比,仍是弱项,仍有缺陷,必须严肃正视和加快改变。中央文明办结合全国性抗疫斗争及时做出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决策部署,彰显了立足根本、立足长远、立足未来的战略考量,必将有利于补齐精神文明建设短板,有助于让精神文明建设这只手更好地硬起来,加快缩小与发达国家国民素质上的差距,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升中华民族“软实力”。

  中央文明办及时作出这一决策部署,无疑对推动当前抗疫斗争深入发展和推进未来工作带了好头、树了榜样,这种立足本职、放眼全局,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不失时机、抢抓机遇,遵循规律、从长计议的工作思路值得借鉴效仿。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国上下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一级带动一级,一级推动一级,一级抓好一级,在落实上深下功夫,不断总结有益经验,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作者:周新民)

责任编辑:朱 丽晨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