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碗宵夜,暖胃更暖心
日期:2020-08-07
来源:钱江晚报

  懂得,是世界上最温情的语言。如果世上有人懂你的苦,付出就有了价值,苦难就有了意义。如果这份温情来自陌生人,就更是珍贵。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这两天,义乌稠江街道专职消防队在寻找一位热心小姐姐,他们还专门制作了一个寻人短视频,24小时刷爆了朋友圈。

  台风无情人有情。事情说来简单,台风“黑格比”袭击浙江,连续强降雨导致义乌稠江街道江湾村出现内涝险情,稠江街道专职消防队晚上出动2车12人前往处置,至8月5日凌晨,终于解除了内涝险情。

  出色完成任务后,12名消防队员又困又饿,就到附近贝村路的小吃店吃夜宵。一位穿着白色衣服的小姐姐见状,悄悄为他们买了单,坐上出租车一溜烟就走了。消防队员事后调取监控,想通过视频、截图,全网寻找这位好心人,跟她说一声谢谢。带队的消防干部喻康平说,得知她悄悄买单的一瞬间,大家刚出完任务的疲惫一扫而空,心里涌上的是感动和满满的职业荣誉感。

  为什么疲惫感会一扫而空?因为这一碗宵夜在传达感情:你们的付出,有人看到;你们的辛苦,有人懂得。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着的人们,他们饮水思源,他们知冷知热。消防员熬夜流汗为百姓,百姓心中有杆秤,悄悄买一碗宵夜,就当说一声谢谢。陌生人的懂得与理解,在这个台风之夜尤显珍贵。

  当今社会,地球小得越来越像个村,人们却活得越来越像个孤岛。尤其在城市,人们生活在钢筋丛林的四角天空下,擦肩而过的多是陌生面孔。日常生活中,家门一关,各做各的事情,有的人甚至在小区里住了好几年,也不知道对面邻居都有谁。久而久之,人人习惯了把表情藏在心里,习惯了独自品尝所有的苦辣酸甜。

  所以,这个世界上,最难的是有人能读懂你坚强背后的辛苦,能看到你笑容背后的疲惫,并理解你沉默背后的坚持。孤立无援时,肩上的轻轻一拍会让人感觉有所依附;伤心绝望时,有人紧握你的手,手掌的温热会让一个坚强的人瞬间泪崩。这都是因为懂得。懂得让人不孤单,懂得让人与人联结在一起。正像一首老歌唱的那样: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一笔写付出,一笔写收获。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付出与收获就是如此。在某种意义上,人与人的关系也不外如是。懂得,是一个人付出之后的情感收获。消防员与白衣小姐姐,他们本是陌生人,但他们懂得对方的付出。一个悄悄买夜宵,一个寻人说感谢。他们是付出者,他们也是收获者。简简单单一碗宵夜,这个深夜悄悄买单的故事,传递的是陌生人的善意,述说的是“我懂你”的暖意。它很小,但是它很美。(陈江)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