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新建+改造”让这座城市“会呼吸”
2023-02-21 08:1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德阳聚焦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新建+改造”让这座城市“会呼吸”

“海绵化”改造后的德阳市青衣江路带状公园。 受访者供图

  2月11日,德阳石刻公园内,不少来此休闲的市民沿着健身绿道漫步。乍看上去,这条绿道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如果把一瓶水倾倒在地上,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的路面便会像海绵一样把水吸收得干干净净。“这些水将进入净水收集系统,用于浇灌园内植物和冲洗园区道路,实现反复利用。”公园负责人说。

  这是德阳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小切片。

  聚焦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德阳通过同步实施“新建+改造”两条路径,推动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全市规划和已开工在建项目达55个,其中已建成海绵型公园26个、海绵型示范小区18个,成功创建48个省级绿色社区,中心城区新建住宅项目海绵设施配套率达到100%,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正在形成。

  为何要“海绵化”破解城市发展中的水问题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沿水而建,依水而兴”的德阳,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水问题”,主要表现在城市雨水自然调蓄空间不足、河湖水系连通性较差、渠系暗涵比例较高、水系与管网的耦合度较差、雨洪统筹管理能力不足等。

  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城市内涝。城市道路过去大量使用柏油、水泥等硬质材料铺装,降雨时水渗透性不好,在暴雨来临时无法滞纳短期急剧增加的雨水,如果径流量超过城市排水系统的承受能力,就会出现在马路上“游泳”、在城区“看海”等内涝景象,给市民出行带来困扰。

  “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来破解。”德阳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马希介绍,“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马希进一步解释,海绵城市运用低影响开发理念,改变传统城市建大管道、以快排为主的雨水处理方式,借助自然力量排水,源头分散,慢排缓释,可以实现雨水在城市中的自然迁移,“我们希望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解决城市内涝等问题,进而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建成区域如何改保留特色之余提升功能

  德阳石刻公园是个典型案例。“石刻公园拥有国内最大的城市现代艺术石刻雕塑群,生态本底也很好,但修建年代久远,部分景观设施老旧,每逢下雨天,路面积水、绿地渗水能力弱等问题就会出现,严重时会影响市民的日常休闲。”马希介绍,德阳市住建局和中建西南设计院一起对公园进行了改造升级,在保留原始文化特色的同时,提升公园的透水功能。

  “我们新增了3处雨水花园,打造了约1700米透水生态绿道,既实现了‘海绵’功能,又兼顾‘抬头见绿、举足亲水’的生态体验。”德阳市公园管理处建设维护所所长蔡琰介绍,改造工作都在原有绿地的基础上完成,“下雨时,水从透水绿道流入雨水花园,形成微型水景,补充地下水;如果遇到暴雨,多出来的雨水就可以经过溢流井,进入市政管网。”

  城市道路两侧的绿地也是改造的重点区域之一。在德阳市青衣江路,除了新增设的雨水花园外,道路两侧的绿地都比过去变“矮”了一些。

  “道路是地表径流的重要来源之一,我们打造了‘下凹式绿地’,雨水从道沿豁口流入下凹式绿地,由卵石、炉渣、沙子构成的滤层就像海绵一样净化和储存雨水,多余的雨水流入附近的竖渗井和调蓄池,可以进一步减少路面雨水汇流,集中对雨水收集再利用。”马希说。

  截至目前,德阳已经实施海绵型道路广场建设项目9个,建设海绵型公园绿地8个,缓解内涝之余,也让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海绵设施带来的城市品质提升。

  新建区域如何建新建住宅项目必须配套

  在新建区域,德阳以目标为导向,全面完善海绵功能配套建设。“特别是对于新建住宅项目,我们出台了《德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试行)》,要求小区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配套安装‘海绵设施’,目前,德阳市中心城区新建住宅项目的海绵设施配套率达到了100%,最大限度减少新建区域内涝问题的发生。”德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马希的带领下,记者实地探访了德阳市区内的一处新建楼盘项目。走到小区中庭,可以看到几处分布均匀的大面积砾石花园,花园一侧的人行步道设计为水泥路面和条状绿地相间的形态,中庭中央还设有一处大型下凹式绿地,地面高度比周围低3厘米左右。

  “我们在建设阶段就按照德阳市住建局的相关要求配套建设了一系列海绵设施,在小区内,通过铺设渗透水路面、砾石花园等,减少雨水在地面滞留。”该楼盘物业中心工程部技术人员介绍,除了地面设施外,小区还在地下车库层安装了雨水调蓄池,“收集到的雨水通过净化,可以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冲洗、车库浇洒、补充景观水池的水源等。”

  更多“海绵化”措施将继续推动这座城市向着“会呼吸”的方向“进化”。马希介绍,德阳市城管执法局梳理出市本级19个易涝点和4个积水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主要对旧城区中的雨水管网,包括检查井、雨水管渠进行排水设施优化改造,安装电源远程监控模块等,提高城市易涝区的排水能力,逐步缓解旧城内涝现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凘源)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